08-235  
花名: 心葉毬蘭Hoya kerrii
學名: Hoya kerrii Craib
別名: 凹葉毬蘭、凱利毬蘭、又稱臘蘭、臘花、臘泉花,葉厚多肉,狀如心形。
科屬: 蘿藦科(Asclepiadaceae)
英名: Wax Plant、Sweetheart Hoya
異名: Hoya obovata
葉色: 綠、斑葉
原產地: 寮國(Laos)、泰國(Thailand)(Siam)、高棉(柬埔寨)(Kampuchea)
開花期: 六月、七月、八月
耐寒度: 耐寒性弱,必須溫度在10℃以上。
葉水: 可直接澆水
簡介:夏日開出球狀之繖形花序,花白,花冠中心紅。葉肉質平滑,葉面濃綠,葉背色淺淡,葉心形。莖呈蔓性,能攀附他物生長,葉對生,倒心形,肥厚多肉。剪下葉片扦插於土裡,也能發芽生長,酷似「心」的造型,相當可愛討喜,原產地泰國、寮國。
日名シャム桜蘭,原產泰國.寮國,厚厚的心形葉子,非常可愛,是園藝界後起之秀,也有斑葉種。

08-236  
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適期:春.秋。生長適溫: 18~ 28℃ 。適應日照:50~70%。

栽培:喜歡充足陽光,但是要避免春、夏季艷陽照射。適富含有機質之腐葉壤土,排水需良好,半日照,忌強烈日光直射。充分澆水,濕透盆土,但不能積水,如果沒有排水孔,要把多餘積水倒出。放置間接日照(陽光不能直射)照顧,約7天後盆土完全乾燥才可再第二次澆水,還是一樣不能積水。兩週後慢慢增加光照,盆土完全乾燥時(約3~7天),澆水一次。每次澆水都要完全濕透盆土,但不能積水。

☆ 一顆心 心葉毬蘭 ☆
在室外請種植於半遮蔭處的陽台或花園裡,大約3天於傍晚時刻澆一次水,下次澆水前請確認土壤乾了再澆以免水份太多喔!在室內請務必每天傍晚至隔天早上放在室外或有陽光斜射的窗邊透氣(半日照)。澆水一樣是約 3 天於傍晚時刻澆一次水,下次澆水前請確認土壤乾了再澆以免水份太多喔

☆ 心葉毬蘭 & 斑葉毬蘭 ☆
種在室外-半日照植物 意即適合放在半遮蔭處(屋簷下),颱風天及下大雨時請搬到可以遮雨的地方,天氣好轉時再放到半遮蔭處。

種在室內-每個禮拜需有三天於傍晚搬到半遮蔭處,直到隔天早上十點搬進室內,勿受陽光直射,颱風天下大雨天氣勿搬到室外。

◎軟腐病簡介:病徵:夏.秋季高溫多濕,通風不良,又施用氮肥過量時,較易發生此病。最初由細菌侵入葉片或心葉產生水浸狀病斑,迅速擴大,含水多,用手輕壓即破裂,後期發生惡臭,病葉變黃而落葉,全株軟化腐爛而死。此病傳染極迅速,必須盡快防治,防止蔓延其他植物。

※軟腐病的防治:
1)病菌生長適溫約28~ 30℃ ,因此要改善通風,降低溫度和濕度。
2)栽培幼苗最好有遮雨設備。
3)切除罹病部位,刀具要消毒,避免再傳染其他植株。
4)切除罹病之傷口,用抗生素農黴素100粉劑塗抹(Agrimycin100)或用快得寧.可產多粉劑塗抹,塗後一週不澆水,可遏阻此病蔓延。
5)治療藥劑:武田黴素500倍(Streptmycin).農黴素100粉劑500倍(Agrimycin100).鏈黴素(多保鏈黴素)1000倍,每週噴灑一次。
6)平時預防用500倍花神20(Physan20)或500倍大生45 (Mancozeb),每月定期噴灑一次可預防。

藥用部份: 多年生藤木
特性:
味:
主治用法: 清熱解毒,袪風利濕。

備註: 心葉毬蘭葉子呈心形... 夠浪漫嗎?情人節、生日禮物的首選。


-所有資料轉載于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