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28  
花名:大波斯菊
學名:Cosmos bipinnatus CAV.
英名:Common Cosmos. ;Cosmos bipinnata Hort.;Coreopsis formosa Bonato.
別名:大花波斯菊;五瓣梅;大春菊;秋英;秋櫻;上海菊;考斯慕士菊
花語:她的真心‧她的愛情
科属:菊科秋英属 
原產地:墨西哥
種子特性:1ml=45粒,200~400ml/每分地用量。
發芽特性:適溫15~20℃,天數5~6天。
生育特性:適溫10~25℃、生育期8~4月播,10~6月開花。
品種、品系:轟動、索那達系列、和曲等
花期秋末至春季
花形有單辦、重辦
花色有白、黃、桃紅、粉紅、紫紅等色

08-229  
在稍感寂寥的秋野上,隨風搖曳,開著熱鬧非凡的波斯菊。粉紅、白、紅....。既使只是一點兒微風,也會使得波斯菊搖個不停,看到這種情形,除了她之外,還會另外想到些什麼呢!隨風搖曳的花朵,花與花之間不斷地互相碰觸,那種感覺,就像夢見她一樣讓人迷茫而喜悅呢!
雖然,波斯菊看來是這麼溫婉嬌弱,但是,它卻是一種適合生長在野外的花。豐沛的生命力,在嬌弱的外表下,有著意想不到的剛強本性,能使它在野外持續成長綻放。如何?
如果你「因為它長的好漂亮....」,而把它摘下來,它就會哀傷的立即枯萎了。

據說,歐洲的少女們,常常在情書中附上一朵中波斯菊。一朵花,負載了多少情竇初開的少女心思,差澀中帶著期望,喜悅中藏著不安,以及數不盡「他愛不愛我」的問號。因此大波斯菊的花語是:少女的純情。

08-230  
波斯菊又名秋英, 原产于墨西哥。喜温暖和阳光充足坏境耐寒, 怕半阴和高温, 耐瘠土壤、忌积水, 需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壤土。

栽培要領:用種子繁殖,種子長形,不易機械播種,可以去尾或粉衣改善之。生長強健,注意水分、營養、光照調整,勿使徒長。可摘心或修剪以利枝條增加。為相對性短日植物,在平地5~7月間僅會營養生長,不易開花。

植株性狀:原產於墨西哥,為菊科波斯菊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達1公尺,莖細長多分枝,對生羽狀深裂葉,小葉纖細線形。頭狀花序,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紫紅、粉紅、黃、白及雙色系統等,花多呈單瓣型的頭狀花序排列,亦有兩、三層舌瓣花的重瓣花型,自植株上端頂生或腋生而出,具細花梗。舌狀花艷麗有各種不同顏色,管狀花為可稔實性,長線形瘦果。花色有紫、洋紅、淡粉、純白及白底鑲邊或紅底白紋等雙色系統。近年來更有經多年育種而產生的黃色品種發表,使大波斯菊的花色更為廣泛。

栽培條件:8-4月播,10-6月開花,花期9月-5月,開花後種子能自行掉落繁殖。在台灣已經野生化。生性強健,喜排水、日照良好,生育適溫10-25 ℃。忌強風,秋、冬、早春均可播種,種子發芽適溫15-20 ℃,可直播或育苗至本葉6-8枚時定植,在幼苗成長到十五公分高左右時,最好能加以摘心,使側枝發育,如此不但可以使花數增多,植株也不致過高過瘦,倒伏的比率自然降低。吸肥力強,施肥適中即可,薄施三要素化學肥料或少量有機肥,氮肥過多不利開花。

08-231  
●繁殖
播种或扦插繁殖。也可在夏季利用嫩枝扦插。

●病虫害
常有叶斑病、白粉病危害。可用50%托布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酒。虫害有蚜虫、金龟子危害、用10%除虫精乳油2500倍液喷杀。 

●应用
波斯菊株形高大, 叶形雅致, 花色丰富, 有红、白、粉、紫等色,适于布置花镜,在草地边缘,树丛周围及路旁成片栽植作背景材料,颇有野趣。重瓣品种可作切花材料 

●管理
喜温湿向阳,略耐早霜,对土壤要求不严。苗高5厘米即行移植,叶7--8枚时定植。对肥水要求不严,在生长期间每隔10天施5倍水的腐熟尿液一次。高中型品种花前需设支柱,以防风灾倒伏。其生长迅速,可以多次摘心,以增加分枝。炎热时易发生红蜘蛛危害,宜及早防治。如7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种,经50--60天即可开花,植株矮小而整齐,作国庆节使用。种子成熟后,可选花大色艳的花序剪下来,晒干留种。

●影響開花之因子
光照其為非絕對性短日植物(facultative SDP),在5或6片葉時是感應關鍵期,在長日及短日下皆可形成花原體,但其後之花芽發育在短日下較有利。最適當的開花光期為14小時,超過14小時的光期花的發育就要延遲,且花會有不規則現象。非絕對性短日植物(facultative SDP) :植物生長18小時光照下連續11天有23~73%植株開花,但在9小時光照下連續10天有100%植株開花,這種反應稱之。 

GA3可代替短日誘使大波斯菊在長日下開花。 

其他大波斯菊原產於墨西哥,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歐洲的伸士淑女們,才有緣見這種楚楚動人的花。船員們採下種子,將它帶回歐洲栽種,由於它的長相討人喜愛,又容易栽培,很快的從花園伸向郊野、山林,在歐洲大陸落地生根。此外,大波斯菊也征服了植物學者的心。它的學名Cosmos,希臘文原意有宇宙、和諧、秩序、名譽、善行等正面意義,可見命名者對它實在是厚愛有加。

重點:最好維持它自然生長的狀態。由於花莖細長,可以用來做線條花(Line Flower)。 

用途:优良庭园花卉,亦是良好的环境保护植物,能监测空气中的二氧化硫。花入药,有清热解毒、明日化湿之效。同时又是优良切花。


-所有資料轉載于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