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29  
名稱:醉蝶花 Cleome hassleriana
學名:Cleome spinosa Jacq
別名:西洋白花菜、西洋鳳蝶草、凤蝶草、蜘蛛花
科名:白花菜科Capparidaceae
原產地:原產於阿拉伯、北菲、美洲
用途:蝶花是美麗的觀賞花卉,花朵可供切花及抽取精油
生長形態:一年生草本,株高60-100cm,被有粘质腺毛,枝叶具气味。掌状复叶互生,小叶5-7枚,长椭圆状披针形,有叶柄,两枚托叶演变成钩刺。总状花序顶生,边开花边伸长,花多数,花瓣4枚,淡紫色,具长爪,雄蕊6枚,花丝长约7cm,蓝紫色,明显伸出花外,花期7-10月。蒴果细圆柱形
花的形態:花頂生,密集成團,無限花序由下往上逐漸綻放,花瓣4枚,具微芳香。花色因品種而異有白、粉紅、粉紫等色,由於子房柄將子房托出花外,連同長而伸展的雄蕊更增加了花的嫵媚動人。
果實:花後立即結成針狀蒴果,成熟後易裂開,散落種子
花果期:花期12~2月,北部地區氣候適宜可開到4~5月

07-621  
繁殖:繁殖採播種法,春、夏、秋季均能播種,但台灣夏季炎熱,不利生長,所以春播較不適宜;冬季幼苗易受寒流侵害,所以最好的播種時節在秋季。發芽適溫20~30度C,播種後約1~2週能發芽,苗高10~15公分再移植栽培。发芽整齐,种子有自播繁衍能方。幼苗生长较慢,播后需及时间苗, 具2-3真叶时移植,6月定植或盆栽,生长期每半月施肥l次,如施肥过多植株易徒长,影响株态和开花,一般春播者秋季开花,秋播者冬、看在室内观花。种子易散落, 需及时采种。常有叶斑病和锈病危害,叶斑病用50%托而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洒, 锈病可用50%萎锈灵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喷酒防治。

栽培:生性強建,容易開花。栽培土質以肥沃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15~30度C,通風不良常發生病蟲害。平時培養土要適潤,乾旱花瓣容易萎凋。生长期间应控制肥水,以保持优美的株形。

生长习性:喜光、喜温暖干燥环境,略能耐荫,不耐寒,要求土壤疏松、肥沃。能自播。

园林用途:醉蝶花—花多色,颇为美丽,适于布置花坛、花境或在路边、林缘成片栽植。适于在庭院窗前屋后布置, 同时也可切花插瓶观赏。醉蝶花轻盈飘逸,似彩蝶飞舞,十分美观。常用于庭园布置、花坛背景、盆花和切花。

07-621  
醉蝶花是一个非常惹人喜爱的珍稀花卉。它株高40-60厘米,总状花序顶生。它的奇特之处在于花序上的花蕾都是由内而外次第开放,而且花色自变,先淡白转为淡红,再淡红转为淡紫,最后呈现粉白色,非常迷人,让人惊叹不已,已开放的花朵似翩翩飞舞的蝴蝶,颇为有趣,非常美观。更迷人的是,它的雄蕊长长的伸出花冠外,像一个个小手伸向四方,仿佛在迎接着人们前来观赏。生长过程中主茎和分枝上顶生的花序都像芝麻那样节节开花,层层结果,所结的果实像油菜长长的荚果,但有很长的果柄,一个个轮生于茎秆上,呈放射状,非常好看。   
醉蝶花原产南美热带地区,耐热耐旱,不择土壤,是非常优良的抗污花卉,对二氧化硫、氯气抗性均强,不仅是美化环境的花卉珍品,而且还是极好的蜜源植物。醉蝶花一般春、夏均可播种,花果观赏期长达6-7个月,观赏价值高,深受花卉爱好者的欢迎。

庭院珠兰的养护方法
养护珠兰应当顺应自然,按其生态习性,采取以下措施:
1.遮阳。珠兰属阴性植物,喜散射光,畏烈日,因此在夏季的生长期需要遮阳,否则叶片易变黄,影响观赏价值。

2.浇水。
珠兰根部细弱,所以浇水要适量。一般情况下,每隔2~3天浇1次水,夏季每天浇1~2次水,同时喷水2~3次,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秋季逐渐减少浇水量,通常3~5天浇1次,冬季要控制浇水。

3.施肥
。珠兰喜肥,生长期间每隔15天施1次豆饼泡制的矾肥水。从现蕾到开花,改为每周1次,并增施1~2次0.2%磷酸二氢钾,每次施肥浇水后都应及时松土,以利通气。

4.修剪。
珠兰茎枝柔软而带蔓状,如果任其自然生长,容易徒长倒伏。应从幼苗开始摘心,促发分枝,同时还要经常摘除老叶,秋后剪除病长枝、枯枝,使养分集中,通风良好。




-所有資料轉載于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