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發現開拓自己
將愛散播全世界


05-077  
(八打靈再也訊)“我們要把我們的生命、把我們的光芒、把我們的實力,好好地散發出來,讓我們只要挺立的一刻,就神采飛揚!”

著名作家劉墉週五(5日)晚上在吉隆坡站“發揮自己,神采飛揚”巡回講座會中,以他那詼諧幽默又不失哲理的演講,向在場逾3000名聽眾分享如何發揮自己的能力,使人生更為精彩之道。

這場由董總主辦、《星洲日報》、《光明日報》和大眾書局聯辦的講座會,反應異常熱烈,整晚掌聲和笑聲不斷。

劉墉首先通過各種動物如屠夫鳥、猩猩、烏鴉、豬等趣聞,生動地指出時代已經進步的事實。他說,正確的思考模式,應該是利用身邊不同的學習工具,跟著時代的步伐思考,而不是一昧地博學強記。

尋找適合方式取長補短

他指出,除了要懂得思想外,我們要懂得發現自己,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習和記憶方式,取長補短。

“要知道,沒有不堪教的孩子,只有不會發揮孩子潛能的家長。”

他以一名小孩從電視節目和電影學習英文,到成功被選為國家代表出席以英文為媒介語的交流會的故事,告訴大家這個道理。

除了要發現自己,劉墉還強調,我們要開拓自己。

“我們要常常懸念學習過的東西,若學過就忘,那豈不是白白浪費了學習的光陰嗎?”

要學會一心二用

劉墉指出,另一開拓自己的方法,就是學會一心二用。他說,在這個講求速度的時代,同一時間永遠只能做一件事的人,將可能被淘汰。

“人的偉大在於想知道地平線那一邊是怎麼樣的風景,海平線的那一邊是怎麼樣的狀態,所以人才能走出去。”

劉墉表示,發現和開拓自己後,下一步就是發現這個世界,以世界為家,以世界做為我們的疆場,終身學習。

最大的壓力來自愛

世界最大的壓力來自愛。劉墉說,要發揮自己,神采飛揚,我們要懂得如何將愛發揮得恰到好處。他說,父母太呵護備至的愛所帶來無形的壓力,可能成為孩子結束生命的理由;適時給予長輩一個擁抱和關懷,勝過將長輩安置在一間甚麼都不缺的房間裡。

最後,劉墉呼籲大家,不要只求自己思想、自己發現、自己開拓、自己終身學習而已,而把我們的心和愛擴大,將愛發揮到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因為,這樣才能真正的神采飛揚。

“有夢最美,行動相隨。”他說。

劉墉也將在8月7日(星期日),於關丹Vistana酒店;以及8月8日(星期一),在雙溪大年Park Avenue酒店,分別為當地讀者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