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跟孩子说
妈咪要你们把书念好不是要你们成为什么伟人
把书念好是为了保障自己的出路
我不介意你们以后跟自己的学位背道而驰
哪怕是做一份只能三餐温饱 但快乐的工作
可是生活 总归是生活
有太多的未知数
或许有一天你后悔了
发现喜欢和现实根本是两回事
那么 那么
你还有曾经努力拿下的“学历”助自己改变生活
要知道 现实生活中
“本钱”很重要
我说的不是钞票 我说的是你们自己本身
只要把自己变强
哪怕道路上有再多的荆棘
哼一声就挺过去了

所以在你们还没找到自己的方向前
请把书念好 把自己的本钱攒起来
💪💪




19-0090  
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2月22日 01:24 ·

去年,蝴蝶和我去首爾參加書展,順道旅行了幾日。我們每天早出晚歸,回到住宿的旅店大多八點多了。回旅店途中,我們會經過一家小食堂,木門長椅,簡單素樸,門外有一本小小的菜單,賣的是燒烤和小酒,通常我們回來時,小店已經打烊了。

經過店家時,我總會在門口佇足,翻翻菜單,透過玻璃窗往店裡探探。「怎麼都這麼早就休息啊!我好想進去看看、吃吃這家店的東西哪!」

「我們明天早ㄧ點回來吃吧!」蝴蝶總是這麼回我。

終於在回台北的前兩天,我們早早回了旅店,小店正熱鬧著!我和蝴蝶好開心,推了木門,進到了我們張望幾天的小食堂......

真的是「小」食堂!除了吧台四個座位,餐館裡幾乎是挨得緊緊的擺了四張桌,即使客滿也不會超過十五人。我和蝴蝶被安排在吧台的位子。

我和蝴蝶點了啤酒飲料和一個燒烤拼盤,覺得這樣大約可以把店裡的東西都品嘗一些,呵呵,上來的就是照片裡那一大盤,很豐盛呀!我和蝴蝶先是對著那一大盤烤物,相視而笑。「這麼多啊!」(後來我們還是吃光了!真的很好吃,意猶未盡。)

我和蝴蝶日後討論起那一趟在首爾吃過的各種店家各式韓國食物時,我把我心目中的第一名給了這家小食堂。

小食堂的掌廚的是四個年輕大男生,他們全都ㄧ身黑配皮製吊帶工作服,各司其職,分工合作,燒烤烹煮、招呼上菜,熟練流暢,默契十足。

年輕廚師們並不刻意和客人熱絡攀談,但有問題請教他們時也都溫文有禮應對。張羅完客人的點菜後,一個空檔,我瞄見四個廚師從備餐台後走了出來,聚在門前和吧台間的一小塊空間,拿出了一個小絨球,像踢毽子那樣的把小絨球踢著玩,四個人以球不落地的玩法,努力的合作踢球、救球。他們在有限的小小的空間裡,遊戲著,輕聲笑著。當然,也工作著。

我向蝴蝶使了眼色,示意她看看工作空檔中遊戲的大哥哥們。蝴蝶笑了。「他們好開心喔!」我這麼說。

如果,工作時還能這麼開心,那麼,應該是做著自己喜歡且投入熱情的工作吧?我和蝴蝶討論起這個問題。

我想起之前台灣有一則新聞鬧了好一陣子,一個博士去賣雞排,被ㄧ位大企業家指稱浪費教育資源.......。另一個論點是說年輕人只想開個小咖啡店,或者賣雞排,追求小確辛,沒了大志向。

如果是我在首爾看到的這樣樂在工作的年輕人,即使是守著ㄧ家小小的、只能溫飽平安的小店,小確幸?有何不可呢?

博士賣雞排上了新聞版面,被ㄧ干與他無關的人指手劃腳,老實說,是無妄之災。為什麼他需要向別人解釋他的人生呢?而人生,有時荒謬得超乎我們所能計畫、想像的,不是總能按著你的願望規劃走。大老闆成功了,或許以為或相信這成功全然來自努力與意志,卻忘了還有機運、時勢,或叫作命運的東西。

是不是博士並不會影響ㄧ個人做一件自己喜歡的、有熱情的事所得到的成就感和樂趣。這個事件或許更應該聚焦在大企業家所指的「浪費教育資源」這件事,而不是評論某一個人對他的人生職涯所做出的選擇。

為什麼他沒能在更年輕的時候發現原來自己對烹調雞排、或者說做生意更有興趣?當然這其中有個人因素,但更大的問題——浪費教育資源,可能牽涉的是更廣更深更盤根錯節的教育問題吧!

荳芽念了兩年半公立國中,國三上學期,我參加學校舉辦的親師會,每一位課任老師上了台講的都是那一科的考試範圍、如何考。有一位老師說:「我們用考試來替孩子除錯!這一次錯了,下次就會了,多考一次就少一次錯!」我瞪大眼睛看著老師,無法形容我因爲這番話所受到的震驚,而老師說來如此理所當然,說得好似人生和考試都可以簡化得以「不二錯」一語帶過。

我也記得荳芽小學時,幾乎身邊的同學都會學一項樂器,很多家長花錢花時間緊盯孩子練習,甚至鬧到親子關係不太好。但是,上了國中以後,情勢逆轉,荳芽國中時,學校要組一個木管五重奏,荳芽是其中一位,過程艱辛無比,因為大多家長不再願意讓孩子花時間練樂器,即便孩子樂意參加,家長也會以課業的理由反對。

大人們花了幾年時間在孩子小學階段緊迫盯人的跟著學樂器、練習,到了國中卻又以課業為重的考量推翻了一切,這何嘗不是一種教育資源的浪費呢?

中學這個階段,國中三年、高中三年,人生中最菁華的、最繽紛多彩的、最有活力的六年時光,可以探索、嘗試、調整、改變的六年美好時光,除了教科書、考試,我們可曾讓孩子見識過熱情是什麼?可曾鼓勵過孩子想像過未來的諸多可能?

中學時該嘗試的探索自我,我們用教科書和考試推辭了這一切;大學時該思考的人生世界,因為生活裡ㄧ向只有教科書和考試,到了擺脫桎梏的此時,大約也沒了方寸,無從思考起。直到生命中某一個不得不面對的時點出現,多少歲月已經匆匆過了.......

前幾天,一個朋友跟我提到她念私校住宿的國三兒子現在不能像以往ㄧ樣每個週末回家了,大約兩個禮拜才能回家ㄧ次。留在學校的時間用來自習。孩子說其實自習時間念書的同學極少,大多數人處於昏睡或打鬧的狀態。這是沒有效率的自習,只是形式上把孩子圈囿住,浪費了孩子的時間,剝奪親子共處時光,我的朋友憂心忡忡。更令人傷心的是,她總是說:「我兒子完了⋯⋯」

我也只能說:「回家跟妳兒子聊聊吧!他喜歡做什麼,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念書,不喜歡或不擅長念書也別被催眠成人生無望了.......」然後,說ㄧ個小酒館的樂在工作的年輕人的故事......

首爾的小酒館的年輕廚師,是別人的故事。在別人的故事裡感動著,但我們終究還是得回到自己的人生活著,而且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