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6  
文:张秋生
图:俞理

[内容简介]
山坡下住着一位白发老奶奶,两只小鸟在老奶奶家的屋檐下筑窝,与她相伴。后来,老奶奶进城去和儿子、媳妇、小孙子相聚,她只好把房子卖掉。

一位白胡子老爷爷买下这漂亮的房子,老奶奶请他照顾好鸟窝。几年过去了,那两只小鸟也有了孙子和孙女。老爷爷用老奶奶寄来的钱买了二十棵小树种上,还在每棵小树上安了一个小木头房……



13-117  
白头发老奶奶的家在山坡下、草地边,家里就只有她一个人。


13-118  
也许是因为白头发老奶奶的房子太漂亮了,也许是因为白头发老奶奶一个人太孤单了,有两只小鸟在白头发老奶奶家的屋檐下筑起了一个小窝。
它们每天为白头发老奶奶唱好听的歌。老奶奶呢,也常用米粒和小虫喂它们。


13-119  
有一天,白头发老奶奶收到儿子和媳妇的来信,要她到城里去住,因为小孙子太想她啦!白头发老奶奶只好把房子卖掉,去城里和儿子、媳妇、小孙子一起住。


13-120  
来买房子的是一位白胡子老爷爷。
白胡子老爷爷拿出一千元钱,可是老奶奶只肯收下九百元。她说:“我得留下一小块地方,那地方我不能卖。”


13-121  
“哪一块啊?”老爷爷觉得挺奇怪。
“就是屋檐下的那一小块呀!我把那地方送给一对小鸟了,它们在那儿筑了一个小窝。”老奶奶说。
老爷爷瞧着鸟窝笑了,他说:“就算是我买下来送给小鸟的吧。”
“不行,”老奶奶挺认真地说:“这是我早就答应送给小鸟的地方。”


13-122  
老奶奶走了,她和小鸟依依不舍地告别。她说:“我会想念你们的!”
小鸟们唱着忧伤的歌,送走了老奶奶。


13-123  
白胡子老爷爷搬进了白头发老奶奶的房子里,他和小鸟很快成了好朋友。


13-124  
过了好几年。 。 。 。有一天,白胡子老爷爷收到一封信,还有两百元钱。白头发老奶奶在信中说:“屋檐下的小鸟都好吗?它们一定做爸爸妈妈了吧?我寄去的钱,就是给小鸟们造房子的,请您一定收下。请代我向小鸟问好,我太想念它们了!”
其实,这个时候,老爷爷的屋檐下已经有四个鸟窝了。那两只小鸟,早已像老奶奶一样,有了孙子和孙女。


13-125  
白胡子老爷爷就用白头发老奶奶寄来的钱买了二十棵小树。他把小树栽在门前草地上,还在每棵小树上安了一个小木头房子,他把这叫做“白头发老奶奶的鸟窝”。


13-126  
小树慢慢长大了,“白头发老奶奶的鸟窝”里也住满了小鸟。小鸟们每天飞进飞出,为白胡子老爷爷唱着快乐的歌。
白胡子老爷爷很开心。他每年都要栽好多树,并在树上安放新的鸟窝。


13-127  
很多年过去了。虽然白头发老奶奶和白胡子老爷爷都已经去世,但是几位新的房主人都像老奶奶和老爷爷一样,栽了很多树,做了很多鸟窝。


13-128  
这里成了树的世界、鸟的世界。
这里成了风景很美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