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30  
鳳仙花(Garden balsam, Touch-me-not)
學名﹕
Impatiens balsarnena L.
別名﹕透骨草、鳳仙花、指甲花、小桃紅、夾竹桃、染指甲草、旱珍珠
科名﹕鳳仙花科 BALSAMINACEAE
原產地﹕中國、印度
用途﹕盆花、花壇

特性﹕1、2年生草本,高約25-35公分,花有白、粉紅、橙紅、銅紅等,花型有單瓣和重瓣兩种,适合盆栽。

栽培要點
發芽适溫﹕
22℃-30℃播种期﹕3-4月9-10月
生長适溫﹕15℃-32℃開花期﹕5-7月12-2月
育苗﹕种子撒播在培養土上,輕加覆土約0.3公分,5-6天后發芽,真葉3-4片即可定植于花盆或花壇,株距30公分。

08-431  
[來源]
 為鳳仙花科鳳仙花屬植物鳳仙花Impatiens balsamina L.的全草、花、種子、根;其乾燥全草(白花者)稱透骨草。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60~80cm。莖直立,肉質,圓柱形,上部分枝,下部的節常膨大,表面有短柔毛或近乎光滑,常呈紫紅色,多汁。單葉互生;具柄,柄兩側有腺體數個,紫紅色;葉片窄披針形,長5~15cm,寬1.2~2.5cm,先端長尖,基部楔形而下延,邊緣有疏鋸齒,上面綠色,略有毛,下面毛較多。夏季開白色、淡紅、深紅、或紫紅色花,常1~3朵生於葉腋,亦有2~3朵生於一總軸上,花梗常向下垂;萼片3,側生2片較小,下方1片最大而呈囊狀,基部有向下彎曲的距。蒴果橢圓形,尖頭,被粗毛,成熟時果瓣裂開,急劇旋轉,彈出種子。種子呈扁圓形或卵圓形,少數略有稜角,直徑1.5~3mm,外表面棕褐色,在擴大鏡下可見表面有多數棕色小突點及少數白色成簇的短絨毛散在。 

[生境分布]
 各地均有栽培供觀賞。 

[栽培要點]
 對氣候土壤要求不嚴格,可利用宅旁、庭院、路邊等空地種植,種子繁殖。 

[採集加工] 
1.
花:開花期(夏季)每日下午採收,花紅、白二色入藥為佳,鮮用或晒乾備用。
2.種子:8~9月果實成熟前,陸續摘下,曬乾,打出種子,除去果皮等雜質。
3.全草:全草成熟時採收鮮用或晒乾備用。 

[化學成分]
1. 種子(急性子): 含皂苷、脂防油,油中含鳳仙甾醇(balsaminasterol,C27H80O)、杷荏酸(parinaric acid,C17H28O2)、α-菠菜甾醇(α-spinasterol)及β-谷甾醇。此外,又含皂苷、槲皮素二糖苷、槲皮素三糖苷,並含揮發油、蛋白質、氨基酸及多聚糖。
2. 花: 花中含2-甲氧基1,4-萘醯、黃酮類化合物:山奈醇(kaempferol)及槲皮素(quercetin)。
3. 全草(透骨草): 鳳仙地上部分含指甲花醯、指甲花醒甲醚和槲草素;全草含羥基苯甲酸、芥子酸、咖啡酸;莖含山奈酚-3-葡萄糖苷、天絲葵素、矢車菊素等;還含各種花色苷,有矢車菊素、飛燕草素、蹄紋天蘭素、錦葵花素、山奈酚、蛋白質、氨基酸及多糖。

08-432  
鳳仙花類 ( Impatiens ) 是一群植物體肉質的奇特小草本植物,種子靠果實裂開的彈力彈出、傳播,當成熟的果莢被碰觸時,會突然地裂開將種子射出,這種狀況令見者十分驚訝,故在英文中被稱為 Touch-me-not ,即「不要碰我」。風仙花類的花也很特殊,其中有一個花萼形成囊狀,並在尾端拉長成細管狀,這細管子稱為「距」,因為囊常常橫向膨大,使得花的開口歪向一邊,花瓣與花萼(主要是花瓣)長在開口周圍形成花邊,配上囊的形狀與「距」 ,側看時形狀很像一隻昆蟲,花的開口處像昆蟲的頭部,囊就是腹部,整朵花的構造正適合某種型態的昆蟲鑽進去吸花蜜,順便達到傳粉的功能;花蜜位於「距」的位置,「距」與囊的形態限制了昆蟲的種類,口器要能與之配合的昆蟲才能吸到花蜜,不同種類的鳳仙花形態亦不相同,因此也就需要不同種類的昆蟲加以搭配傳粉。平地常見且就叫做鳳仙花( Impatiens balsamma L. )的栽植草花,果莢胖而有毛,曾觀察到類似蜂鳥的長喙天蛾,於傍晚時分前來吸花蜜。

08-433  
[藥理作用]
 1.
種子(急性子): 
(1) 急性子煎劑、酊劑、水浸劑對兔、豚鼠離體子宮均有明顯的興奮作用,對麻醉兔在位子宮亦有明顯興奮作用。
(2) 本品水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綠膿桿菌、福氏痢疾桿菌、宋內氏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 花: 鳳仙花的鮮花汁,對紅色表皮癬菌、堇色髮癬菌及腹股溝表皮癬菌、考夫曼高爾夫表皮癬菌均有抑制作用。
3. 全草: 鳳仙地上部分有抗真菌、止血作用。
 
[性味功能]
1. 種子(急性子): 甘,溫。有小毒。活血通經,祛風止痛,外用解毒。 
2. 花: 甘,溫,歸腎經;有小毒。活血通經,祛風止痛,外用解毒。 
3. 全株: 味苦、辛,性溫。歸腎經
4. 根:  味甘,性平。
 
[主治]
1. 種子(急性子): 閉經,難產,骨硬咽喉,腫塊積聚。孕婦忌服。
2. 花:  閉經,跌打損傷,瘀血腫痛,風濕性關節炎,癰癤疔瘡,蛇咬傷,手癬。孕婦忌服。
3. 全草: 祛風,活血,止痛,消腫。主治關節腫痛,跌打損傷,瘰厲,癰疽疔毒。
4. 根: 祛風止痛,活血消腫。主治風濕關節疼痛,跌打損傷,咽喉骨粳。 
 
[附注]
1. 孕婦忌服(本品能活血通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