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7  
名稱 : 夏堇 Torenia fournieri
別稱 : 花公草、花瓜草、蝴蝶草、藍豬耳
學名 : Petunia hybrida
名由 : 夏堇是因為外型像是堇菜科的草花,而且又是在夏天開花,所以被稱之為「夏堇」。
分佈 : 越南
分類 : 玄參科
品種 : 常見者為紫色原種,亦有白色栽培變種
型態 : 株高20~30公分,全株莖葉無毛。莖四菱形,葉片對生其上,成卵形先端尖,邊緣有鋸齒。花朵自葉掖對生開出,有著生莖頂著,夏季開花,初看似堇菜。唇形花朵由上側二片淡紫色花瓣,和下側三片的濃紫色花瓣構成筒部中央有顯著黃色玫瑰。
用途 : 耐高溫,很適合屋頂陽台花台栽培,成熟的種子落地後,也能萌芽開花
花期 : 夏季至秋季,約4至9月或5至10月左右
日照 : 屬陽性植物,日照需充足
管理 : 以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生性喜溫暖,適合生育適溫約攝氏15~30度。
水份 : 雖然夏堇耐旱,但土壤需常保濕潤有助於生育。
施肥 : 若生育良好,就不必施肥,但如果生育不佳,可以使用各種有機肥料或者三要素,每月追肥1~2次。
繁殖 : 播種法,全年均可,尤以春季為佳。若在秋、冬季播種,冬季應保溫過冬。
夏堇如果是在烈陽下曝曬,容易有葉子焦黃的現象產生;所以如果是露地栽培的話,最好是選在有點遮陰的地點,如果是盆栽,就要將其移到有點遮陰處就可以了,另外肥料也要充分供應。

08-258  
夏堇(Torenia fournieri)为玄参科蓝猪耳属一年生草本,原产印度支那半岛。株高15—30厘米,株形整齐而紧密。花腋生或顶生总状花序,花色有紫青色、桃红色、兰紫、深桃红色及紫色等,花期7—10月,种子细小。

夏堇喜阳光。对土壤适应性较强,但以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壤土为佳,不耐寒,较耐热。

夏堇一般于春季播种,因种子细小,可掺些细沙种,播后可不覆土,但要用薄膜覆盖保湿,播后用浸水法浇水。约10天左右发芽,出苗后去掉薄膜,放在光线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待直叶5片或株高已达10厘米时可移栽。栽培时宜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为保持花色艳丽,栽培前需要施用有机肥做基肥,生长期施二到三次化肥或有机肥,以保持土壤的肥力。

夏堇花朵小巧,花色丰富,花期长,生性强健,适合阳台、花坛、花台等种植,也是优良的吊盆花卉。

生态习性:喜高温、耐炎热。喜光、耐半阴,对土壤要求不严。生长强健,需肥量不大,在阳光充足、适度肥沃湿润的土壤上开花繁茂。

种植要点:春播为主,华南地区宜秋播。发芽适温20至30℃,播种后大约10至15天可发芽。种子粉末状,播种时要注意保湿。苗高10厘米时移植。

生长习性:夏堇株高20-30公分,叶对生,长心形,叶缘有细锯齿。花顶生,花型酷似金鱼草,花色有白、紫红或紫蓝,喉部有黄色斑点,花期极长,为夏季花卉匮乏时期之优美草花;其姿色幽逸柔美,在酷热的盛夏,能带给我们几许凉意,适合花坛或盆栽,花期夏季至秋季,尤其耐高温,很适合屋顶、阳台、花台栽培,成熟种子落地,亦能萌芽成长开花。

适应地区: 原产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生态分类: 草本植物 > 一二年生花卉
观赏分类: 观花类
高度范围: 0.2-0.3 (M)
形态特征: 方茎,分枝多,呈披散状。叶对生,卵形或卵状披针形,边缘有锯齿,叶柄长为叶长之半,秋季叶色变红。花在茎上部顶生或腋生(2-3朵不成花序),唇形花冠,花萼膨大,萼筒上有5条棱状翼。花蓝色,花冠杂色(上唇淡雪青,下唇堇紫色,喉部有黄色。
生长习性: 喜光,能耐荫,不耐寒,能自播,喜土壤排水良好。
繁殖培育: 播种繁殖于春季4月进行,播于露地苗床或盆播,发芽不整齐。
景观用途: 宜作花坛、花境布置,也可作盆栽观赏。


-所有資料轉載于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