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2   
花名:翠菊
英名: ASTER、Common China-aster
学名:Callistepohus Chinesis
別名:蝦夷菊.江西腊.七月菊.姜心菊.蓝菊
花語:擔心你的愛‧我的愛比你的深
種類:菊科 
花色:花色繁多
花期:初夏
原產地:中國﹑東土耳其

翠菊又名八月菊,原产我国北部。花色丰富,花形别致,花期颇长。在欧美,把单瓣翠菊作为“我很赞同你”的意思,而重瓣翠菊则表示“我会考度它”之意。翠萄在我国有“吉祥、幸福”的说法。

在德國的占卜之中,有一種算法命法是,一邊一片地拔下花瓣,一邊口中唸著「愛﹑不愛」,直到整朵花的花瓣被摘完為止。
最近在日本,也很流行這種占卜方式,但是,最初那是由歐洲開始流傳開來的。
而翠菊,也托歌德名劇「浮士德」中,少女用它來占卜戀愛一幕之福而更加有名。在這幕名劇當中,少女手上拿著一朵翠菊,一片片地拔下花瓣,口中擔憂的唸著「他愛我嗎?」「還是他討厭我呢?」....
即使在現實生活中,女性抱持著「擔心你的愛」﹑「我的愛比你的深」這種擔憂,一面一片片地摘下花朵的花瓣,不也是一幅很美麗動人的景象嗎?

●品种
茎直立,多分枝,株高20一IOOcm,叶互生,卵形至椭圆 形,具有粗钝锯齿,上部叶无叶柄,叶两面疏生短毛。及全株疏生短毛。头状花序单生于茎顶,花径3一15cm,总苞具多层苞片,外层革质、内层膜质,花盘边缘为舌状花,原种舌状花1~2 轮,栽培品种的舌状花多轮。有很多栽培变种,花色有白、粉、红、紫、黄、蓝等色,深浅不一。 瘦果呈楔形,浅褐色,9一10月成熟,种子寿命2年。秋播花期为第二年5-6月,春播花期7~10 月。单株盛花期约10天。翠菊有许多变种品种,依据植株形态分类可分为:直立性、半直立性、分枝性和散枝性等。按植株高度分类可分为:矮型、中型、高型。株高30一5Ocm为中型种,3Ocm以下矮型种, 5Ocm以上为高型种。按花型分类分为:单瓣型、芍药型、菊花型、放射型、托桂型、鸵羽型等。 

●繁殖
春、秋播种均可,4月春播,播后7—10天发芽。 

●栽培
栽植地选择肥沃、干燥和通风场所,但土壤过酸或氮肥使用过多均不适宜,切忌连作。怕高温多湿气候,夏季不耐酷暑,在炎热环境中,花期延迟或开花不良。夏季烈日下需适当遮阴,天气干旱时需浇水,但不宜过湿,易引起徒长。 

●应用
翠菊的矮生品种适宜于花坛布置和盆栽,高秆品种常用于切花。如用紫蓝色翠菊瓶插、装饰窗台,显得古朴高雅。若以黄色翠菊和石斛为主花,配以丝石竹、肾蕨、海芋进行壁插,素中带艳,充满时代感。

生长习性:为浅根性植物,干燥季节注意水分供给。植株健壮,不择土壤,但具有喜肥性,在 肥沃沙质土壤申生长较佳.喜阳光、喜湿润、不耐涝,高温高湿易受病虫危害。耐热力、耐寒力 均较差。高型品种适应性较强,随处可栽,中矮型品种适应性较差,要精细管理。忌连作,需隔 3一4年栽植一次。盆栽宜每年换新土一次。

重點:由於翠菊的花形不大,不妨一支插成圓形盆花,或者裝入小禮盒中,都可以令人眼睛一亮。


-所有資料轉載于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