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1  
出席了場讓我腦袋有點亂的親子講座會
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講座會
因爲之前期望過高會有什麽好受益
結果挺失望的

這天
坐在星洲日報大禮堂
我看了看觀眾群 婦女比青少年多
心想 
婦女們 都是來學習怎麼做龍媽媽的
青少年 是來聼教後回家教媽媽應該如何當個龍媽媽的?
噗~

與其說講座會 不如說是場交流會比較貼切
因爲在會上
龍媽媽都是與讀者進行雙向溝通
包括解讀讀者來信及為現場讀者解答問題
她談及如何接受兒子向她傾訴自己吸煙 平庸的過程 
甚至假設兒子是同性戀者的難題
與此同時
很多觀眾都喜歡問:
[為甚麼我們沒有像龍應台這樣的媽媽?為甚麼我們沒有像安德這樣的兒子?]
看來
媽媽們都很想知道要如何回家修理那不聽話的兒女
兒女就很想知道有什麽好法子搞定事事說[不]的父母

再來 觀眾就問一大堆有關“野火集”的政治問題
譬如要如何讓大馬的年輕人明白他們的社會責任和公民意識
這些人真奇怪
大馬的族群倫理、公共事務的問題
怎麽跑去問一個外國人呢?
也不管龍媽媽多次強調自己不了解大馬社會課題 不便發言
可是同樣的問題一直被提問
龍媽媽就講了一大堆德國的學校是如和開拓孩子的胸襟 引導他們的視野
以及塑造他們的社會責任和公民意識
談中國共產黨怎樣擊敗國民黨 以及權力如何會腐敗
也說著臺灣的這黨 那黨的
老實講
我聼得真的是八只耳朵 來不及消化
今天的主題不是“親愛的安德烈”咩
怎麽那麽亂啊?

步出星洲日報大禮堂
我腦袋就只想著 (唯一搞懂的)
要參與孩子的世界以及塑造他們的社會責任、公民意識、家庭觀念
還真不簡單
試問 有多少個媽媽能像龍媽媽那樣徹夜和10歲的兒子
談1917年列寧如何建立共產黨政權、1949年中國共產黨怎樣擊敗國民黨、
90年代台海兩岸為何發生危機 以及權力如何會腐敗
爲了 了解兒子為什麽喜歡那吵死人的hip hop
而跑去讀完有關於hip hop的歷代歷史
天!

我想我們在羡慕別人家的孩子成熟感性懂事時
應該先看看那位媽媽是如何用心付出
再問問自己又為孩子做過什麽
而不是一味責怪孩子:你為什麽不乖

做媽媽還真累說!

08-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