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君,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協上海分會副主席、上海《中國兒童文學》主編,是一位深受廣大少年讀者敬愛的兒童文學作家。多年來,她一直活躍在兒童文學的百花園中,使那些彩色缤紛的夢想,不斷飛進千萬少年的心裏。作爲兒童心靈的探索者,生活中的秦文君是怎樣向女兒心靈播撒母愛的陽光呢?)

   在童心、童趣上做文章

   女兒戴萦袅的出生,不僅爲秦文君和她的先生戴國強帶來了無盡的歡樂,也爲小家庭平添了許多溫馨。作爲兒童文學作者,秦文君的心裏一直珍藏着浪漫的童趣。女兒牙牙學語時,秦文君就專門在居室中爲女兒辟設了一個“兒童角”,“兒童角”裏擺着醜娃娃、狗熊母女等各種玩具,童趣盎然。戴萦袅給衆多的動物玩具一一起了名字:丁丁、圓圓、小毛猴……她和它們一起過家家、做遊戲。“兒童角”裏還有棵“童話樹”,那是秦文君親手剪貼的,樹上綴的五顔六色的樹葉,是她別出心裁用碎布剪成的,秦文君稱之爲“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樹”。“童話樹”上附着小玩具、墜着彩燈,晚上開亮燈,真像是一個色彩斑斓、奇妙無比的童話世界。戴萦袅就是在這樣充滿童趣的環境中,送走了她那五彩缤紛的童年。到女兒近兩歲的時候,秦文君開始引導女兒讀書。她知道,在視聽時代,孩子無疑對電視接受得更快,而讀書興趣必須從小培養。她家的兒童書籍五花八門,她希望女兒從小就涉足書的世界,于是,特意把這些圖文并茂的書放在家裏的地闆上、矮凳上和敞開門的玩具櫃裏,讓小萦袅随手可以拿到、夠得着。還随時把那些被女兒忘了看或是沒注意到的書從書堆中翻出來,再放到醒目的地方。随着女兒個子的長高,秦文君把書也越放越高。她就這樣“引誘”女兒,直到女兒受不了書的誘惑,自覺地去找書看。“孩子不必做物質上的貴族,可有了豐富的童年,她便不會做精神上的窮人。”秦文君如果說。

   秦文君不但給女兒講故事,陪女兒讀書,還經常和女兒一起做遊戲。女兒小時候買了一對小鴨子,剛開始喜歡得不得了,後來興緻一過就懶得去喂養了。秦文君就把這件事當作母女倆“共同的事業”。她們一起爲鴨子取了可愛的名字,并按時喂食。冬天來了,鴨子受凍了。秦文君就和女兒一起悉心照料鴨子,用溫和的熱水袋溫暖它們。因爲城市裏不能養鴨子,後來秦文君特意抽出一天的時間,陪着女兒轉了好幾趟車,到郊區的一條小河邊,把養得又大又肥的鴨子放生了。

   以溫馨關愛激勵女兒

   秦文君認爲孩子不能死讀教科書,要拓展視野,豐富見識。每個星期天,不管寫作多忙,她都會放下手中的活兒,帶着女兒外出,看電影、兒童戲劇,或者是上動物園、植物園,或者參觀博物館和各種展覽:畫展、埃及古文化展、航天科技展等等。

   戴萦袅見多識廣,思維活躍,因此學習成績總能保持在班級前幾名。她還有繪畫、彈鋼琴等方面的愛好和才能。

   秦文君有足夠的經濟條件爲孩子請家教,讓孩子上各種補習班,但她不這樣做。她覺得分數不一定代表一個人的水準,緻力于培養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戴萦袅喜歡畫畫,畫雖然稚嫩,但充滿童趣,富有想象。秦文君将戴萦袅幼年的畫裝訂成冊,珍藏起來,說這是女兒最初的“作品”。上學後,小萦袅的畫日漸長進。爲了鼓勵女兒,秦文君把那些畫得好的畫裝上鏡框,挂在牆上,有朋友來,她就鄭重地向朋友介紹:“這是我們戴萦袅畫的。”

   一次,出版社的一位編輯來秦文君家談一本書稿,看到在牆上挂的戴萦袅的畫,十分驚喜,他建議戴萦袅爲她**的《調皮的故事》做插圖。秦文君說:“不行,不行,小孩恐怕拿不起。”戴萦袅卻很自信地說:“小事一樁!”因爲在此之前,她已看了許多遍這本書的章節,對書中的故事熟稔于心,插圖的事就這樣定下來。

   讀者今天看到的《調皮的故事》中那些富有童趣的,栩栩如生的插圖,就是出自當時僅爲小學四年級學生的戴萦袅之手。随後,她又爲媽媽寫的另一部小說《小人精丁寶》做了插圖。這時,她的畫技又有了明顯的長進。

   戴萦袅與作家媽媽可謂心心相印,配合默契。她是**的讀者,插圖作者,更是媽媽得意的作品。

   秦文君的家教富有獨創性,其經典之處就在于她能以“童心體驗、童趣引導、學玩兼顧”的策略,使自己的家庭教育技巧化、藝術化。

   家庭教育是個令許多家長頭痛的問題,而秦文君卻做得輕松自如,且效果良好。其根本原因是她的“童心體驗”拉近了母女間的心理距離。隻要擁有童心,就能發現兒童的天性、發展兒童的天性。另外,她用“童趣引導”,培養女兒的學習興趣,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正如孔夫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在童心、童趣上做文章,使早期教育走“學玩兼顧”的路子,無疑要比“幼兒教育小學化”,強迫孩子認字識數、讀書背詩好得多。這樣的教育,自然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當然,作爲兒童文學作家,擁有童心、發現童趣是秦文君的長項。這一點多數家長可能比不了,但是我們不妨借鑒她的家教理念,學學她的家教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